close

記得第一次到小芬(化名)家訪視,是在午后的大熱天來到她們的鐵皮屋,這是小芬和阿嬤已經住了幾十年的家。小芬媽媽在她出生四個多月後就離開了,而長期有憂鬱傾向的爸爸最後服藥自殺,當時小芬才六歲。幸而阿嬤把她接回鄉下老家,祖孫倆借住在親戚搭建的鐵皮屋,屋外養著十幾隻的雞鴨,就是家中唯一的收入來源。

夢想起飛-1  

 

一開始進行家訪時,阿嬤帶著防衛的心理,談話都是輕描淡寫帶過,社工也思索該如何繼續關心她們。小芬是個熱情的孩子,每次邀請她們參加活動,小芬總是開心的投入其中;在熱鬧及歡樂的氣氛下,阿嬤對基金會的服務有更多的了解,也漸漸卸下防備的心。

 

記得去年五月,社工接到小芬打來的電話,電話那頭的她哭著,因為騎單車摔傷了手,現在正在醫院住院準備開刀,阿嬤先回家準備衣物,她覺得一個人在醫院很害怕,為了減緩她的恐懼,社工除了和她聊天,也答應明天會到醫院探望她。

 

到醫院探視時,社工才知道受傷住院後,小芬第一個就通知我們,讓社工覺得很感動,因為平時的關懷和付出她都有感受到。雖然母親離開、父親過世,小芬說:「只要有阿嬤在就夠了!」,她很珍惜現在的一切。我聽到後感覺很不捨,也欣賞小小年紀的她,可以有這樣成熟的思想。

 

陪伴小芬的過程中,我們看見她逐漸走出陰霾,展現出原有的樂觀開朗,這樣的轉變不只是因為阿嬤及關懷她的社工;更重要的是有一群不具名的善心人士,無私的付出與關懷,讓小芬祖孫倆在經濟上獲得支持及改善,也讓她能夠拋開灰暗的過去,喜樂的成長。

 

全方位的服務工作

 

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多年來專注於關懷父母雙亡或其中一方過世的孩子,目前基金會期關懷全台4,000多位失親寶貝,我們主動和各縣市2,000多所小學聯絡,尋找有需要幫助的孩子。從國小、國中到高中,一路陪伴到18歲,直到孩子能夠成年自立。

夢想起飛-3  

 

由於第一線的直接服務工作,我們看見失親家庭在經濟、生活、心靈上的種種困難及迫切需要,目前我們的服務包括經濟補助、課業輔導、心理輔導、品格教育、生活關懷、醫療補助、就業輔導、海外救助等,每年為失親兒舉辦春之旅、夏令營、全國育幼院運動會、體驗教育等活動。期望在專業的社工及心理諮商師陪伴下,協助孩子們走出失親陰霾,健康喜樂的長大。

 

認領每份500元助學紅包,讓失親兒開心過年

 

農曆年即將到來,許多孩子引頸期盼爸媽發的壓歲錢,但是對於失親兒來說,他們更擔心下學期的學費、制服費繳不出來,我們邀請社會大眾共同分享您的愛心,認領一份500元的助學紅包,守護1位寶貝,讓失親兒開心過年。

 

小芬只是失親兒的一個例子,在此我們要向您呼籲,失親兒真的很需要您的幫助,失去爸爸、媽媽的他們,身旁缺少可以遮風擋雨的肩膀,只能默默地承受各種打擊,懇請您大方伸出援手,幫助這些無助的孩子,讓失親兒也能擁有美好的未來!

 

失親兒通報及捐款專線:02-27477555

網站: www.orphan.org.tw

劃撥帳號:50038149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

 

銀行轉帳

帳號:國泰世華銀行西松分行 264035005380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