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點評:「《東周列萌志》文本精雕細琢,雖似姜太公江邊垂釣,無餌、離水三尺,但你探詢便慶幸願者上鉤。」

1.jpg

訪談中,依稀記得小望製作人如遇知音般滔滔不絕地提到:「想分享的先秦諸子思想滿如繁星,推廣就用愛並從無到有創作遊戲吧!」於2018年上市,2019年獲得「INDIE GAME AWARD」最佳敘事提名的《東周列萌志》,提醒玩家戀愛遊戲並非男士專利。打開Steam,夢迴神州大陸,與先秦諸子來場「愛我還是他」的奢侈戀愛煩惱吧!

戀愛ACG遊戲都只為男性設計?

在Steam「戀愛模擬」的遊戲分類中,暢銷排行榜前十的遊戲,封面清一色幾乎都是一群「萌萌噠」的女性角色,其中類型不論3D、劇情、角色扮演、成人,還是要「後宮佳麗三千」盡享齊人之福,或賈寶玉「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般刻苦銘心,都再再鎖定男性族群。但「離水三尺工作室」告訴玩家們,不只男生愛玩戀愛遊戲,乙女向也能大受歡迎!此回邀請到《東周列萌志》製作人小望,讓我們一同重新定義何謂「萬物皆可萌」!

Q1:先向各位玩家們介紹「離水三尺工作室」和自己吧!

A1:大家好!我是「離水三尺工作室」製作人兼編劇謝琬婷(小望),工作室主要是由三個女生組成,目前正式推出第一款戀愛文字遊戲《東周列萌志》。而會成立遊戲製作工作室主要是想要讓大家重新認識思想,本身在中文研究所時又特別喜歡先秦諸子,想打破大家對各家思想的刻板印象,就選擇自己也喜愛的遊戲作為傳遞載體。

Q2:確認使用的載體後,是如何選擇遊戲類別?是否有參考其他遊戲為依據?

A2:因為自己本身並不是程式設計相關科系出身,所以在遊戲製作的時候沒有辦法選擇3D還是有華麗畫面的遊戲類型,而在自己玩遊戲的進程中,也玩過幾款令人印象深刻的乙女向戀愛遊戲,如:《Starry☆Sky》、《三國戀戰記:少女的兵法》和《蝶之毒華之鎖》等。所以就決定在製作上選擇程式設計較不繁複的文字戀愛遊戲。

Q3:剛剛提及參考的三款遊戲,對《東周列萌志》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A3:這三款遊戲對我影響最深的就是《蝶之毒華之鎖》,遊戲內容主要描寫在日本大正時期的貴族千金,此位女主角與其他男性所發生的故事。遊戲當然不乏激情與反倫理的劇情,但文字刻畫所營造出的氛圍讓我在體驗的時候非常融入;除氣氛到位之外,對於人性的描寫也讓我大開眼界。而我自己的遊戲也是以文字為主,所以我也努力的讓自己的文本不只有闡述思想,還能試著改變其他人對於不同思想的不同理念。

2.jpg

為愛重讀經典幾十回,引人入勝才是重點!

Q4:不瞞您說,小編本身也是相關科系,在描寫眾多思想的時候,如何克服資料搜集的?

A4:決定製作這樣類型的遊戲後,我負責劇本內容,為了能夠正確傳達每一位思想家的中心思想,我將「儒、道、墨、法、名、陰陽」的著作又重新研讀,企圖在遊戲中,用最口語化的方式讓玩家能夠理解每一位思想家所想傳達的思想。若只是在遊戲中一味地引經據典,就會離我推廣的本意漸行漸遠。此外,我也詢問擅長不同學說的專業人士,讓他們分析出不同的內容與摩擦自己的理解,藉此達到更好的描摹。

Q5:在剛剛提到的六個學說當中,其實有許多不同的代表人物,如道家中的老子與莊子,這在遊戲中又是如何拿捏選擇呢?

A5:《東周列萌志》在選擇學說代表人物時,基本以大家在此學說內較為熟悉的人物作為臨摹,取捨之間當然有參雜一些主觀的意見,如小編你特別提到的老子與莊子的選擇,因為《東周列萌志》主要是一款戀愛遊戲,而《老子》一書中仍有許多針對政治抱負的內容,所以我選擇較為浪漫的《莊子》作為道家代表。

Q6:第一次擔綱劇本就要描寫這麼多角色,是否有覺得哪一位是最難描摹的?為什麼?

A6:這個問題被問了好多次,我大概已經有一套SOP了(笑)。最難描摹的角色對我個人來說是「法家」代表韓寧。因為本身贊同儒家,法家一開始給我一種無法理解的感覺;正因如此,我重新研讀《韓非子》後,才逐漸理解「法家」雖對人性無愛或主張性惡,但他們是將自己的「愛」奉獻給他的國家,是另一種形式的「大愛」。這樣的轉變也忠實的反映在玩家回饋上,許多人都跟我說他們最喜歡法家的結局。連我也沒想到對我來說最難描摹的學說竟然成為最受玩家喜愛的角色呢!(笑)

3.jpg

Q7:完成《東周列萌志》製作後,於推出試玩版與正式上架前,有沒有找男性進行「反測試」?

A7:其實有耶!找了許多親友團,裡面大約有一半的人都是男生,;所以之後若有推出更多DLC或新作品的話,還是希望有男性幫忙進行測試,看看怎麼樣的內容對男生來說也是「萌點」;說到這,那小編你要幫我測試嗎?

Q8:在找資料的最後,發現一款與你們聯名的桌遊《稷下學宮》,不知道是不是接下來有更多不同平台、類型甚至「性轉」的打算?

A8:其實這個跨界合作是《花見小路》的桌遊公司在你們主辦的電玩展上,主動過來詢問是否可以合作,因為《花見小路》的遊戲本身是以日本藝妓作為牌面設計,所以想要製作一個「性轉」的牌面,所以我們就決定一起合作,遊戲機制與《花見小路》相同,讓不同取向的玩家有另外一種選擇。至於《東周列萌志》出現在其他平台、日後有沒有「性轉」考量或是新的作品,也都是我們正在努力且想要嘗試的方向,現在還不能洩漏太多!

4.jpg

先秦諸子思想的最佳包裝,期待2019夏日電玩展再見!

實際體驗,相信各位玩家們都能夠體會到這樣的劇本與內容是需要多少研讀、時間與愛才能完成,不管是眾家齊聚「稷下學宮」還是經典的「濠梁之辯」、「莊周夢蝶」,都用另外一種方式呈現,更加貼近大眾能夠接受的模樣。別想了!各位玩家們,該如周文王一般,不經意經過渭水,看著這三位女生臨著河邊「離水三尺」,放肆你的好奇心「願者上鉤」,一探先秦諸子思想最佳包裝的《東周列萌志》,說不定能從遊戲中看見不同的人性與自己。最後,當然也要獎勵看到最後的玩家們,聽說他們也會來到2019夏日電玩展,進行宣傳,想見到製作人的玩家們可別錯過這個機會囉!

arrow
arrow

    got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