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S大聲說
2020 台北國際電玩展 2/6~2/9 @南港展覽一館

中國市調組織「易觀」發布《中國電子競技用戶綜合分析2019》,2018年中國電競用戶將達到4億人,市場規模達到1600萬美元;時至今日,國際市調組織「Newzoo」今(2019)年2月公布《2019年全球電子競技市場報告》,首度預測全球電競市場規模將突破10億美元。在Computex 2018年我們看到「燈火通明」閃閃發亮的各式各樣燈光效果;但今年,電競群雄們似乎已經準備好展開一場「拳拳到肉」的軍備競賽。究竟如何,跟著特派員實際走訪吧!

1.jpg

經過2018年的「燈火闌珊」與浮浮沉沉,戰國群雄終於並起亦已準備逐鹿中原!

近幾年蓬勃發展的電競產業,身處台灣的廠商們與特派員也因為產業鏈的優勢關係正處於此浪潮的浪頭上。電腦處理器的二大龍頭:超微(AMD)與英特爾(Intel),今年Computex 2019皆以號令天下之姿有備而來。AMD帶著全新Ryzen 3000系列消費級處理器,以令人畏懼的C/P值、7奈米製程與世界首款支援PCIe 4.0通道的優勢,準備一舉突破市佔率的大門;而另一方面,Intel也在口號喊了2年後,終於推出第十代、代號「Icelake」的10奈米製程處理器,不只增加內部繪圖晶片整體效能,也提升2.5倍的人工智能(AI)運算速度;甚至在展期間的演講上展示自家晶圓,白色勢力是否依舊得以橫掃千軍萬馬?

2.jpg

3.jpg

船堅炮利的鐵甲雄鷹AORUS,擴展版圖至顯示螢幕,說它黑科技不如說它突飛猛進!

躲過處理器雙雄激烈的攻防,特派員來到正在大規模打造自身武器的AORUS,今年鐵甲雄鷹不再只做RGB燈效的記憶體模組或是買主機板送Intel Optane Memory這樣的產品。配合著AMD Ryzen 3000系列,全新晶片組X570亦流入群雄們的研發中;X570 AORUS Master主機板以支援PCIe 4.0 x4通道、M.2插槽作為第一聲戰線槍響,再以最高讀寫速度突破5000MB/s的AORUS NVMe Gen4 SSD強化自身利器;最後一道防線上補齊戰術螢幕AORUS AD27QD,獲得本屆 Computex 2019 Best Choice Award,以多樣化的附加功能(計時器、語音抗噪等)席捲螢幕版圖,你說它是黑科技嗎?特派員覺得比較像是變法後的突飛猛進。

文章標籤

got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GS海外特攻隊又再度出任務啦!這段時間世界各地的遊戲展會陸續展開,期許藉由這些觀展機會,汲取國際展會的特點來優化2020台北國際電玩展,並在明年帶給大家更優質的觀展體驗!

01.jpg

從復古街機到新潮VR,PlayX4穿越時空帶你玩一圈

今年第十一屆PlayX4 於 5 月 9 日至 12 日在韓國京畿道 KINTEX 展館舉行,自2009年以來PlayX4歷經過兩次的更名,從Gyeonggi Functional Game Festival、Good Game Show,隨著創辦人認為「Game」一詞已經不足以表達他們對於展覽的理念和期待,所以才改為現在的PlayX4。在這其中蘊含了「eXciting」、「eXperience」、「eXcellent」和「eXpert」四個遊戲展會的核心價值,意思是希望這裡不只有遊戲展示,還包含其他所有與遊戲相關的娛樂內容。另外「X4」也和表示「博覽會」之意的英文「expo」發音相近,各個細節都顯現主辦單位想在展會中給予玩家的體驗。

03.jpg

還在啃教科書? 天將降大任於斯遊戲人也,拿起搖桿跟鍵盤加入我們吧!

以商務區、玩家區為展覽分區的PlayX4,包含家用主機遊戲、線上遊戲、獨立遊戲、超過五十台的街機遊戲、復古遊戲、行動遊戲和大型VR遊戲提供玩家沉浸式的體驗,豐富的遊戲內容,吸引許多親子檔一起同樂。電競賽事方面也有「World eSports Challenge 2019」,分別以《英雄聯盟》、《絕地求生》和《跑跑卡丁車》三款遊戲進行比賽,來自5國、170位業餘電競選手共同角逐冠軍。另外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在PlayX4產學合作的部份,例如Korea Game Science High School就是一所韓國的專攻各種遊戲相關領域的高中,例如遊戲音樂、遊戲戰略設計、美術等,提供對開發有興趣的人能夠提前在校學習,遊戲已經不只是娛樂,也針對現今相關產業提供專業人才,培育更多遊戲開發者與專案領導新秀。如果你對該產業抱有熱忱,也想要提前了解進入遊戲界必備的條件,玩家們可別錯過明年的APGS亞太遊戲高峰會,2018年首度規劃的玩家場次、連續兩年深受聽眾好評的電競高峰論壇等,都是獲取第一手資訊的最佳選擇。

0024.jpg

文章標籤

got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PAX眾多的系列展會中,今年3月28日至31日連續四天是專屬玩家的遊戲盛會PAX EAST十週年!各家廠商帶著熱騰騰的最新遊戲來和玩家見面,走在遊戲產業最前端的最新潮資訊,讓佈滿紅磚建築,有著濃濃學術氛圍的古老文化城波士頓,呈現出不一樣的面貌!接下來就由TGS海外特攻隊帶大家一窺究竟吧!

PAX 1

在我彌留之際,我會在遊戲中見到你-兩位好友言談間的創意發想

这次的PAX EAST位於美國東北部最大的會展中心-波士頓會議展覽中心,PAX展會和其他知名的遊戲相關展會如E3與GDC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成功營造「玩家同樂會」的氛圍,許多的廠商和獨立工作室,都會在展覽期間放出大量新遊戲的預告,比如今年一共帶著27款PS4VR的索尼互動娛樂、《直到黎明》開發團隊 Supermassive Games 恐怖新作《黑相集:棉蘭號》釋出、侍魂全新作也透露遊戲中將以人工智慧學習玩家遊玩模式,以及今年在TGS展出的卡牌獨立遊戲《月圓之夜》也提供全新PC版等。開發者和玩家之間有很多的互動機會,所以與其說觀展,不如說這是「玩」展。這和PAX創立的歷史很有關係,當初美國著名網路漫畫《便士街機》的作者傑里·霍爾金斯(Jerry Holkins)和邁克·克拉胡利克(Mike Krahulik)兩人很想參加一個只有遊戲的博覽會,所以就招聚了一些玩家,從小聚會開始,沒想到參加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最後就變成了現在的PAX遊戲展會。

PAX 2

在PAX展區內除了有一般遊戲展示區,最重要的就是要滿足玩家來體驗遊戲的訴求,因此大會設置非常壯觀的體驗區,包括約百桌的桌遊體驗、PC專區、CONSOLE專區,現場當然也少不了適合跨年齡層的「VR情境式體驗區」,玩累的我們更可以選擇到大會貼心設置「HandheldLounge」和「AFK Room(away from keyboard) 」休息區,讓玩家可以坐在懶骨頭上,躺著也能玩!如果想要帶自己的電腦BYOC就是最佳的選擇,這些都充分展現PAX走到哪玩到哪的精神!當然還為現在大家越來越重視的獨立遊戲,特別設置PAX EAST INDIE SHOWCASE的專區提供我們試完,並舉辦PAX RISING的投票活動,只要使用身上的名牌感應投票機,讓來試玩的大家能夠為自己最喜歡的作品投下神聖的一票。

PAX 3

最有價值的周邊不只是為了紀念,更是繫起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文章標籤

got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jpg

來到一年一度的遊戲開發者大會GDC(Game Developer Conference),今年於3月18至22日在美國舊金山莫斯康展覽中心舉行。GDC是全球最大的遊戲產業活動,每年都吸引將近 20 幾萬業內人士出席,現場提供遊戲開發者技術交流、交友聯誼、創作者分享經驗的空間,還有遊戲開發者最期待的頒獎典禮獨立遊戲節(21st Independent Games Festival Awards)和遊戲開發者之選(19th Game Developers Choice Awards)。去年在夏日電玩展(Summer Game Show)展出《Carto》的台灣獨立開發團隊日頭遊戲,在這次IGF的最佳遊戲設計獎中拿到了榮譽獎! 而最大黑馬《奧伯拉‧丁的回歸》也獲得GDCA最佳敘事獎、IGF 最佳敘事獎、Grand Price 三個獎項。如此重要的盛會TGS海外特攻隊當然也不會錯過!本篇將和各位讀者們分享探員們帶回來跟加州陽光一樣閃亮閃亮的觀展心得!

(以下照片皆由TAIPEI GAME SHOW營運團隊所拍攝,請勿隨意轉載)

專屬遊戲開發者的交流盛會,快速增加經驗值的好機會!

首先,今年的論壇超過750個場次再創新高,內容包括遊戲設計、企業營銷、產品組織經營、視覺、聲音等技術主題會議,以及AI、UX、VR/AR、社群經理、獨立遊戲講座,另外展會也提供規劃經營電競生態、增進敘事能力、桌遊設計等教學課程給開發者們資源大進補。此外,各大廠商也都帶著最新消息、研發技術資源前來赴會,包括Vive系列的介紹和展示、光線追蹤功能提升、新串流服務 Stadia等。

2.jpg

在GDC Expo的部分則是設置開放式的攤位,由遊戲開發者自行布置,營造出適合交流的氣氛。除了開發者以各自的攤位為據點之外,主辦單位還細心規劃以專業技術為核心的開發者社群,聚集相同專業的人才互相切磋,例如美術開發者社群(Visual Arts Community)區域的設計背板,讓大家可以就同一個主題自由塗鴉,又或者在故事寫作開發者社群(Narrative Community)提供書寫空間安排故事接龍等。

3.jpg

獨立X創新X復古之開發者的遊戲大亂鬥

主辦單位除了安排內容豐富、議題多元的論壇,以及提供遊戲開發者交流的展區之外,有幾個特別的展區探員們也很想介紹給大家。其中Alt.ctrl是探員覺得最特別又好玩的部分,這個區域的遊戲控制器都是根據不同類型的遊戲特別設計的,帶給玩家沉浸式的體驗。除了創新又有創意的遊戲專區,展場也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放置懷舊的復古大型機台和經典家用主機!探員們看到第一代超級馬力歐和音速小子都紛紛回憶起童年往事,在心裡吶喊這是我的童年阿!!!(不小心透漏年齡了…)

文章標籤

got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編輯點評:「《東周列萌志》文本精雕細琢,雖似姜太公江邊垂釣,無餌、離水三尺,但你探詢便慶幸願者上鉤。」

1.jpg

訪談中,依稀記得小望製作人如遇知音般滔滔不絕地提到:「想分享的先秦諸子思想滿如繁星,推廣就用愛並從無到有創作遊戲吧!」於2018年上市,2019年獲得「INDIE GAME AWARD」最佳敘事提名的《東周列萌志》,提醒玩家戀愛遊戲並非男士專利。打開Steam,夢迴神州大陸,與先秦諸子來場「愛我還是他」的奢侈戀愛煩惱吧!

戀愛ACG遊戲都只為男性設計?

在Steam「戀愛模擬」的遊戲分類中,暢銷排行榜前十的遊戲,封面清一色幾乎都是一群「萌萌噠」的女性角色,其中類型不論3D、劇情、角色扮演、成人,還是要「後宮佳麗三千」盡享齊人之福,或賈寶玉「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般刻苦銘心,都再再鎖定男性族群。但「離水三尺工作室」告訴玩家們,不只男生愛玩戀愛遊戲,乙女向也能大受歡迎!此回邀請到《東周列萌志》製作人小望,讓我們一同重新定義何謂「萬物皆可萌」!

Q1:先向各位玩家們介紹「離水三尺工作室」和自己吧!

A1:大家好!我是「離水三尺工作室」製作人兼編劇謝琬婷(小望),工作室主要是由三個女生組成,目前正式推出第一款戀愛文字遊戲《東周列萌志》。而會成立遊戲製作工作室主要是想要讓大家重新認識思想,本身在中文研究所時又特別喜歡先秦諸子,想打破大家對各家思想的刻板印象,就選擇自己也喜愛的遊戲作為傳遞載體。

Q2:確認使用的載體後,是如何選擇遊戲類別?是否有參考其他遊戲為依據?

文章標籤

got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編輯點評:「社會議題的桌上遊戲,可能正是台灣桌遊發展上的突破口!」

1.jpg

訪談中,依稀記得冉獻璞製作人提到:「從過去幾年教桌遊的經驗,發現台灣軟實力絕對沒有問題!」今年(2019)年初在台北國際電玩展,「鹿言設計工作室」帶來《抓誑新聞》與《拚陣頭》,與玩家接地氣得挑戰「社會議題」。此頁,由你們翻閱新聞、電視和傳統陣頭文化。當作是你開的玩笑,卻又考倒我的一場「黑色幽默」吧!

生活中信手拈來即可成驚奇,社會議題的發展或成最大突破口!

近幾年,隨著「太陽花學運」、「洪仲丘事件」等等重大議題,再再觸動20歲至30歲台灣青年神經。身在這塊由板塊擠壓、河流沖積,位於東亞十字路口上的「福爾摩沙」,歷經荷蘭人、中國人、日本人等不同文化族群交織、交融。眾多面相的「社會議題」,確實是我們要面對極大的挑戰!「鹿言設計工作室」選擇桌遊作為乘載台灣社會的扁舟;跟著我拿起划槳,渡過湍急激流、柔軟溪流,探進台灣最深處吧!

Q1:先向各位玩家們介紹一下「鹿言設計工作室」與自己吧!

A1:大家好!我們是「鹿言設計工作室」,在創立工作室之前,我主要是在圖板遊戲協會工作,以前是一位非營利組織(NGO)出身的員工,對於社會議題本著極大關注,之後便與夥伴成立「鹿言設計工作室」。試圖透過設計桌遊讓玩家們能夠邊玩桌遊同時碰觸平常有些值得關注卻未受關注的事。

Q2:社會議題類型的遊戲,似乎有一段時日,筆者就有聽過《美麗島風雲》等等,而「鹿言設計工作室」又是從哪一款遊戲開始呢?

got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編輯點評:「戰棋遊戲的初衷,不就是勾起玩家們對於歷史的興趣嗎?」

1546934629_1.jpg

訪談中,依稀記得聽到最令我反覆咀嚼的一句話:「戰棋遊戲的初衷,不就是勾起玩家們對於歷史的興趣嗎?」前往訪談的路上,遇見台北市在一月難得、和煦、暖和的冬陽,陽光灑落在身上竟產生一種「懷念」的感覺;在訪談前,已上網看過2018年才正式上市的《迷你二戰》簡易介紹,稍作準備,準備將現在拋下,投身過去歷史洪流!

戰棋類遊戲?其實沒你想像的那麼簡單

不曉得各位玩家們有沒有聽過《文明帝國》系列、《三國志》系列或是《軸心與同盟1942》等遊戲?上述遊戲皆屬於「戰棋類遊戲」,這是什麼類型的遊戲呢?是一個人或多人模擬一場戰役、一場戰爭的遊戲,深深地影響著日後的即時戰略遊戲,當然上面這些都從維基百科就能找到;但接下來的內容,要帶各位玩家們探詢深根「戰棋類遊戲」的《福爾摩莎戰棋社》設計師──鄭偉成,而這些,就只有此處能夠讓你們揭開他「心裡的小秘密」!

Q1: 先向各位玩家們介紹《福爾摩莎戰棋社》和自己吧!

A1: 大家好!我們是從2009年在台灣第一家專業戰棋出版社,也在2010年推出戰棋雜誌系列,更是台灣第一套華文戰棋刊物,在2018年首度嘗試設計《迷你二戰》較為「輕量」的戰棋遊戲,希望玩家們都能夠喜歡。

Q2: 除了2019年台北國際電玩展主打的《迷你二戰》外,《福爾摩莎戰棋社》似乎也有戰棋雜誌?

A2: 「戰棋雜誌」是一種相當特殊的雜誌,相比於《文明帝國》這樣的電腦戰棋遊戲,在國外「戰棋類遊戲」,許多時候都會用雜誌的方式呈現,如在美國銷售與知名度皆名列前茅的《Strategy & Tactics》。所以我們便在2010年展開第一期的規劃,直至今日,也已準備推出第十四期。

Q3: 但是台灣本身似乎沒有「戰棋雜誌」?

文章標籤

got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GS海外特攻隊」主要是推廣台灣獨立遊戲在海外的能見度以及展會知名度的組成,因此希望透過與國際展會大大們合作可以增進彼此的友誼關係,而菲律賓ESGS就是最好的例子。2017年我們成功的打入了當地展會的社交圈與玩家圈,今年與艾蘿塔斯《裁決者》手牽手一起前往出展,ESGS於10月26至28日在SMX會議中心舉行,主要以電競賽事、遊戲體驗、獨立遊戲為展出亮點,以下內容將帶你「看見菲律賓馬尼拉」,即將顛覆各位在國家地理頻道中的刻板印象。

(以下照片皆由TAIPEI GAME SHOW營運團隊所拍攝,請勿隨意轉載)

台灣獨立遊戲發光發熱,亮度直逼1億5千萬遠距的太陽王

首先要恭喜台灣團隊艾蘿塔斯出展大成功,具備細膩日系畫風、結合政治等元素的《裁決者》在三天的展期中引起玩家、媒體以及開發者注意,近200位玩家前來詢問遊戲內容、玩法以及英文版的發行計畫,代表人廖士賢也接受當地媒體訪問參展心得以及開發心路歷程。驚奇的是,日系風格遊戲在菲律賓似乎已有一定規模的市場,前來互動的玩家普遍都會說、讀簡單的日文,詢問之下對於各類型遊戲接受度也相當高,有計畫進軍東南亞市場的開發者們,明年走過路過可別錯過了!

ESGS在邀請INIDE展出不遺餘力,更在電競領域下足了功夫,主辦方提到為了讓玩家更有參與感,今年首度增設BYOC區域,同時舉辦「鐵拳7:宿霧8強決賽」,現場觀賽人數超過100位。而隨著菲律賓電競市場的興起,台灣廠商像是ASUS、HyperX、MSI Gaming、Predator皆卯足全力打造最炫的攤位跟遊戲體驗區。相較於新加坡市場,多數參展廠商、海外玩家認為菲律賓遊戲市場較為友善,互動頻繁且話題廣泛,且當地消費並不會讓資金有限的參展單位備感壓力,因此菲律賓未來可能成為南進計畫的主要門戶。

如果ESGS化凡為人,想必將成為菲律賓無雙的本多忠勝

文章標籤

got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曉得各位玩家是否還記得2018台北國際電玩展邀請到東京電玩展組委會前會長「岡村秀樹」前來參觀活動,電玩展近年透過與各國遊戲展會國際策略聯盟,期待能帶給玩家更多的遊戲體驗。2018東京電玩展於9/20-23在千葉幕張展覽館盛大展開,由日本電腦娛樂協會(CESA)、日經BP聯合舉辦,這次特攻隊今年四進東京—參與Tokyo Game Show揭曉2018世界三大遊戲展會之生命中的美好片段。

2018東電規模衝破2,300攤,電競產業即將展翅高飛?!

台北電玩展參展東電邁入第三年,除了擺出展示攤位接待有興趣的廠商之外,也拜訪了多家日商邀請參與2019電玩展,並尋找業界知名人士成為亞太遊戲高峰會講師,期待能帶給台灣玩家更豐富精采的展出內容。今年東京電玩展共計41國、688家廠商參與,使用2,338格攤位,展出超過1,500款遊戲作品,其中又以行動遊戲佔大宗。玩家區包含了往年都有展示的Capcom、PlayStation、Square Enix、萬代南夢宮娛樂、光榮特庫摩等,探員們也提到今年日本致力推動電競產業,特別是現場觀賽人潮、電競論壇聽眾、PUBG商販區排隊人潮都較往年增長。

延續上部分提到電競在東電的趨勢,今年電競舞台PlayStation為最大贊助商,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LAWSON便利商店等,場地仍以紅、藍色作為對決舞台,同時為確保選手比賽時能全神貫注,主辦單位也設計了「e-Sports Medical Support」提供選手肩頸至腰部的按摩服務,貼心服務讓探員們趨之若鶩。論壇則針對「電競跨世代契機」、「家機轉移到手遊」、「電競普及的重要性」三大課題探討,演講者提到目前日本面臨了「選手人數及質量」、「觀看人數及粉絲培養」、「增加適合做為電競的遊戲數量」、「電競活動魅力」、「參與國際性比賽的競爭力」等五大問題,在解決上述問題前,首先需要對日本選手、家庭、學校團體、社會大眾積極號召,並消除刻板印象等任務。

沒拍到Coser不算東電人,以及日本玩家高度優雅的排隊哲學!

東電的另一大亮點則是超強、美、帥、專業的Coser聚集地,1:1真人複製角色、武器,甚至臉蛋都100%神COPY,讓現場攝影師與粉絲們都衝去最第一排搶拍精彩畫面,館內最美的風景就是4K高解析度螢幕搭配千款遊戲體驗,館外最棒的風光則是地上如果撿到相機不管三七二十一趕緊按下快門,相信每張照片都可以在心中留下深刻的記憶。不論你擁有的是Nikon D850、Fuji X-T2、Sony Alpha 9還是Olympus OM-D等高級設備,快狠準才是最佳武器。

文章標籤

got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夏末初秋之際對招商不遺餘力的TGS海外特攻隊動身前往韓國釜山,有鑑於獨立遊戲團隊近年以高速崛起,電玩展也非常認真在推廣獨立遊戲開發領域,期許每年能集結更多國家開發者前來台灣與玩家交流,本次9/13-16的BIC FEST(又稱釜山獨立遊戲節)行程就是我們出發挖掘潛力股的「釜山行」

招商?宣傳怎樣才夠力?三步驟教你變身海外出展達人!

 

降落的第一天探員們及MIT INDIE辛勤的趕往展場為明日開展預備,海外出展旁人是霧裡看花,我們則是忙得焦頭爛額,首先,「布置美學」就是初階入門課題,不論今天被主辦單位安排到哪種角落還是一片光明的人潮聚集四線道,擺的整齊又吸睛才是王道,第二,「呼朋引伴」的功力要夠深厚,不是厚臉皮就可以吸引到人潮往攤位試玩駐足,而是用甚麼特別的口號、小活動跟玩家交流,因此就要絞盡腦汁思考當地民眾會用的流行詞彙,例如仿照韓國甜美女團說「안녕하세요 우리는 타이페이게임쇼입니다!」,相信在場的小哥哥們應該有40%回頭機率,第三,「說故事的能力」,介紹一個展覽其實並不難,基本資料誰都可以背的滾瓜爛熟,但TGS探員以及MIT INDIE要針對不同性質的玩家改變介紹的語調、態度、用詞,因為現場面對的不只是重度玩家,還有潛在玩家、媒體、發行商等多種角色,所以請給這些台灣INDIE與探員們最熱烈的掌聲!

臨機應變大考驗!超接地氣的官方夜間交流Party,手牽手放煙火

 

除了上述提到的三步驟教你成為海外出展高手,根據場地的不同必須具備的臨場應變能力也相當重要,這代表著參展商與主辦單位的來往的密切程度,以及主辦方自身的服務品質。TGS探員們在開展首日因為強風大雨沖破了攤位的頂棚,雨水瀑布毫不留情地打在攤位所有文宣品以及電腦設備上,參展商必須調整擺放位置之外也需要應急措施,例如搭建桌面塑膠布、移動攤位等,每一個行動都必須與主辦方密切溝通聯繫,才不會造成誤會,TGS帶團出門不僅要求探員熟知INDIE及其展位,更要協助排除每家INDIE會遇到的突發狀況。

文章標籤

got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